为进一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今年暑期期间,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组织大一大二本科生进行丰富多彩的野外实习游学系列活动,分别赴甘肃、贵州、云南等地考察实践,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7月25日至8月2日,由环境科学专业耿雷、刘晓东、周鑫老师带队,15名同学赴甘肃开展了为期9天的综合实习活动。考察团先后深入兰州九州台、马衔山、张掖、敦煌莫高窟、沙鸣山月牙泉等地,对黄土、冻土、丹霞地貌、沙漠和冰川等我国西北地区的典型地貌以及相应的生态环境进行了重点考察。

实地开展野外采样工作

8月25日-31日,在地空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联合组织下,来自全校多个学院共20名同学前往贵州、云南开展了“空间物理2018年暑期实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我院空间物理专业的实验室、贵州平塘FAST射电望远镜、云南天文台昆明凤凰山总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和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等,并在我院和云南天文台合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云南高美古野外实习基地”利用自己搭建的望远镜开展了太阳和星空的观测。实习期间,受丽江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参加夏令营的部分同学于8月31日赴丽江古城玉河广场进行了“丽江星空·古城观日”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情欢迎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8月26日至31日,由固体地球物理专业胡岩和李俊伦老师带队,地空学院和少年班学院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一行37人在云南开展了“地震与火山”野外实习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云南省地震局应急响应中心、昆明黑龙潭地球物理观测基地、大理滇西地球物理试验场、宾川人工气枪源基地、腾冲火山和地震观测站。通过实际操作仪器、处理和分析地震相关数据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地震监测预报、防震减灾、区域地质构造、地球物理前沿研究等知识的了解,培养了同学们对固体地球物理学研究的兴趣。此外,本次实习还组织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培养爱国热情,激励同学们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

近年来,地空学院不断完善学生野外游学实习活动体系,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野外实习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目前每年开展各类野外、研究站所实习、游学活动近20次。学院已与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和国家地震系统的多家单位签署了野外实习基地协议,为我校学生的野外实习训练和培养野外科学研究技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