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生命学院专题研讨会在生命学院53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了会议,施蕴渝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领导、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主持。

首先,生命学院副院长臧建业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的背景、生命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前期调研结果。随后,会议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大讨论提纲和学院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以与时俱进、教书育人为出发点,就如何全方位将教学放在第一位,了解时代特色和学生特点、衔接本科教育与基础教育、坚持科大“基础宽厚实”的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和学生交流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活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和建议。

周丛照在发言中指出,学院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主体,要通过研究和讨论,守正创新,形成更加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使教师教学更有积极性和创新性,学生学习更有主动性。

舒歌群书记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今天的讨论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建议生命学院成立教学改革工作组,开展更加广泛的调研,多听取意见,系统地总结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促进质量提升。他强调: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设计要紧密围绕我们人才培养目标,要回归到科大和生命学院人才培养定位。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科技进步和发展与现有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知识内容等是否存在脱节,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需要什么样的知识结构,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人才培养对现有的培养架构提出哪些挑战等方面,从问题出发深化教育改革。同时,教学也是一种学术活动,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学生管理、教学评价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改进,使我们的教学更加科学化。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决定以“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将2019年确定为“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讨论,进一步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本为本”、“教书育人”,加快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