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西区电三楼632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题研讨会。校长包信和院士,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校教学督导及教务处工作人员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李向阳主持。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学校进行这次“一流本科教育大讨论”的背景做了说明。他表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教育部特别强调了本科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一流本科“双万计划”、“新工科”、“新农科”等各个措施来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各个高校也在积极进行本科教学改革。

随后许胤龙副院长汇报了计算机学院关于“一流本科教育大讨论”的意见总结,该总结汇总了计算机学院两次教师大讨论、六次全体学生班级大讨论的主要意见。

随后与会教师踊跃提出各种建议和看法。首先李向阳院长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提出英才班可以参考国外大学模式,设置高低分层课程,修读高要求的加强版课程学分用来获取英才班的荣誉资格;另外也建议引入国外大学的创新创业课程模式;他强调目前科大学生需要通过开设写作和交流课程加强整体素质等。陈恩红副院长建议在课程设置上需要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做一些考虑;应鼓励教师多参与教研项目、教材编写等教学类质量工程项目。宫晓梅副书记表示全院17个班级都进行了大讨论,学生普遍希望能够由学校提供良性互动的大环境,多开设人文课程、增加体育运动设施等等;也希望学校层面可以给学生普及具体的书院制情况。教学督导岳丽华老师表示应多鼓励引进的年轻老师参与课程建设;也建议实验中心多引进人才。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华蓓老师建议学校在各项考核指标层面真正能够体现重视教学。安虹老师、李曦老师、谈海生老师、田野老师、张聪老师、张俊霞老师、张兰老师、张昱老师就竞赛、心理健康、书院制建设、实验室专职教师引进、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课程设置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周从照教务长也强调一流本科教学的重要性,向与会老师简要介绍了目前学校教学管理的一些情况和政策,对本次学校一流本科教学提升年的大讨论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并针对老师们提出一些问题做出解释和总结。

包信和校长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书院制的设想和建设进展。他希望通过大学的前两年书院制教育,实现对学生各方面的关怀,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他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对于这次大讨论的工作准备,认为本科教育是个长周期、见效慢的大工程,希望通过对实施方案的认真讨论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有效提升科大的本科教学质量,跻身世界一流高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