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统一部署,6月20号下午,物理学院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研讨会。校长包信和,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了会议。物理学院教学委员会、学科负责人、课程组组长、教学督导、学工负责人、班主任、学生代表、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主持。

包信和校长指出,本次研讨会主要探讨本科生教育问题,如何更好地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帮助不同基础的学生更好地融入到学校的学习生活之中?如何优化教学模式,提升教师及学生人文素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发展空间?包校长希望与会人员能各抒己见,从自身所处角度出发多方面展开讨论。

徐宁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的背景以及前期学院梳理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内部讨论的情况。

随后,与会师生围绕开展物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方案改革与教学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推进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弹性学制、完善创新创业活动及实验实践、提升人文素养、探索书院制及健全英才教育体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周丛照在发言中指出学校将继续优化教学管理体系与学生培养方案,在完善教学与课程结构的同时制定灵活的个性化策略,不唯GPA是论。另外将更多地关注学生生活,加强班团建设,鼓励学生之间广泛的交流讨论,相互促进。

研讨会最后,包信和校长做了总结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科生教育一直是科大教育的优势。要切实从学生角度寻找本科生教育质量提升的突破口,做到更好更快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效率,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学习资源。坚实的数理基础是科大的特色,物理学院在丰富教学方式和内容的过程中,不要照本宣科,适度增加趣味性,同时加强班团建设,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同学关系。

通过本次研讨会,物理学院将广泛收集教师与学生建议,继续深入探讨完善学院本科生教育的新方案,带头做好本科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