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校定通修课程教学质量,加强课程教学的过程化管理,10月16—17日,教务处在金寨干部学院举办校定通修课程组教学研讨会。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校定通修课程组教师及教务处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主持。

周丛照教务长指出,校定通修课程组作为学校基础性课程教学组织,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在课程组的带动引领下,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本科教学方面的参与、督促作用,以课程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稳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曾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课程组整体建设情况,他指出,充分发挥课程组作用有助于传承优秀教学文化,有助于通过“传帮带”方式促进新进教师快速走上讲台、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有助于激发课程组创新活力。当前大学学习模式的转变,大学生的特点与以往也存在差异,校定通修课程组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应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苗键老师从看待百年党史的全新视角,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专题报告。苗老师以“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创新点,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看待、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主要体现在百年党史主题上的新站位、百年党史分期上的新依据、百年党史成就上的新描述、百年党史精神上的新凝练、百年党史结论上的新抽象五个方面。

《电磁学》课程组组长叶邦角教授介绍了《电磁学》课程组建设情况。他认为,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把握教学重难点是课程组的核心任务,教师梯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是课程组建设的重要部分。叶教授通过对《电磁学》课程组教学团队建设、教研活动开展、新教师培养、多维度教学模式开展等方面的介绍,分享了《电磁学》课程组的建设经验。

教务处韦巍巍副处长作“潜心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以课程思政的定义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为切入点,阐释了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崇尚专业”的工匠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三个课程思政要点。随后韦巍巍副处长汇报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进展,并根据目前课程思政进展情况,分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提出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安排。

教务处左达峰副处长作“课程组建设的若干思考”报告。我校自2019年5月开始启动“本科教育培养计划修订方案”工作,经过多次研讨交流,培养方案基本完成修订。左达峰副处长对近三个学期校定通修课程的期末评教情况进行汇报,展示了学生对课程的部分主观评价。为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左达峰副处长建议严格学生学业标准,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优化成绩评定方式,加强课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

16日下午,教学研讨会分物理类和数学类两个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各课程组围绕课程考核方式、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课程组组间交流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提出推动课程组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与想法。本次校定通修课程组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