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面对统揽“四个伟大”的新课题新任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对初心和使命寻根问本,把坚守初心使命转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和具体行动。

通过进行伟大斗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筑牢初心使命,为伟大斗争指引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凝聚磅礴力量,推动伟大斗争取得预期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笔直的,更不会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其中必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国内环境,面临各种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因而必须时刻准备进行伟大斗争。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许多新时代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增强思想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有力地进行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通过建设伟大工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依靠建设伟大工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政党曾经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曾经走在时代前列不等于永远走在时代前列。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建设伟大工程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当前,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对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潮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涉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只有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党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通过推进伟大事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臾离不开推进伟大事业,我们要凝聚磅礴力量奋勇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中国人民幸福之源、中华民族复兴之基,通过推进伟大事业,奠定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文化基础、厚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家底家业,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充分享有伟大事业带来的无限荣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因此,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信仰信念,深入推进伟大事业。历史和实践已经也必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实现伟大梦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实现伟大梦想与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才能使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尽管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中国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的基本国情还存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还制约着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实现伟大梦想注定是一场接力和长跑,不仅考验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也考验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耐心和信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实现伟大梦想牢牢扛在肩上,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实现伟大梦想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能够永续发展,就要有强大的推动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统揽“四个伟大”,奋力谱写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行政学院) 刘少东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