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正常修读

    一般情况下,学生应根据所修专业的执行计划修读课程。

  2. 个性化修读

    1. 适合对象
      1. 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修读部分课程或跨专业选修课程。

        • 参加科技英才班
        • 参加交叉学科英才班
        • 实行“本研”一体化的学习计划
      2. 学习困难、感觉吃力的学生:可以缓修部分课程或延长修业年限。

    2. 学分要求

      学生每学期个性化学习计划中的课程总量一般不得超过30学分。一、二年级的春、秋季学期,学生个性化学习计划中的课程总量每学期应不少于20学分。三年级的春、秋季学期,学生个性化学习计划中的课程总量每学期应不少于15学分。

  3. 免听课程

    1. 经任课教师同意,学生每学期最多可以申请免听1门课程(学困生可申请2门)。

    2. 下列课程不得申请免听:政治理论课、综合素质选修课、体育课、实验、实践课、军事训练、生产劳动、毕业论文(设计)。

    3. 凡经批准免听某门课程或课程的一部分者,均须按时完成该课程应做的实验、作业和其它教学要求,方可参加考核。

  4. 免修课程

    目前我校有部分课程可以申请免修。申请免修的同学,需参加开课单位组织的免修考试,成绩达85分(含85分)以上者,方可免修该课程,并获得该课程的成绩及学分。

  5. 放弃课程修读

    1. 每名学生累计最多可以申请放弃修读2门次选修类课程,必修类课程不得申请放弃修读(课程是否必修以培养方案为准)。

    2. 每学期申请放弃课程修读的开放申请时间为“春季3-16周;秋季3-18周。

    3. 放弃课程修读需先进行网上申请,再到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办理审核手续。

    4. 课程最后一次课堂教学当天为该课程放弃修读申请截止时间。例如:2023年秋季学期某课程最后一次课在第12周周四(8,9)节,则2023年11月23日为最后申请期限。

    温馨提示:
    1. 办理放弃课程修读手续的学生需满足学校对学生各学期基本学习量的要求。

    2. 不能参加该课程的补考,只能在开课学期申请重修。

  6. 已及格课程重修

    1. 申请已及格课程重修选课(同一课程编号)时,需预占用“放弃课程成绩”的机会。申请条件:“放弃课程成绩”未超过两门次。

    2. 申请流程:登录综合教务系统申请个性化选课 → 联系任课教师直接审核(或打印申请表经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交开课院系教学秘书审核、备案)。

    3. 新成绩登录后,系统将自动“放弃”该门课程的低分成绩。

    4. 必修课及格重修,不允许放弃课程修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