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经学校审核批准后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践项目列表如下。后续如有新增项目,将由教务处发布。

序号 项目名称 学分 组织单位
1 假期回访母校活动 2 招生就业处
2 “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 2 校团委
3 中国科大全媒体中心创新与实践活动 2 新闻中心
4 教学文化传承实践活动 2 教务处
5 假期社会实践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项目的具体教学要求和组织形式如下。

一、假期回访母校活动

组织单位:招生就业处

教学目标:

  1. 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学生设计策划、组织实施、团队协作的社会实践能力;
  2. 向中学生介绍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的特点和内在联系。

活动要求:

学生组建项目团队,以团队为单位设计方案并赴中学开展活动。

活动形式不限,内容应有助于中学生了解高等教育和高校特点,从而进一步做好学术生涯规划。

组织和考核方式:

学生组建项目团队,提交项目申请书,评估合格后准予实施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活动实施后团队须提交项目总结,并推举代表参加答辩,由项目审核小组给出考核结果。

招生就业处于每学年春、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前一个假期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分认定。认定通过的学生成绩记录为“通过”,获得2学分。

二、“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

组织单位:校团委

教学目标:

  1.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 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3. 结合学校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凝练实践育人突出成效和亮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4. 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协作的意识与能力。

活动要求:

学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立项通过后,利用假期开展为期至少一周的“三下乡”或“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听从组织安排,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

组织和考核方式:

各实践团队在活动结束后提交总结材料,包括调研报告、个人心得、实践照片等材料;校团委对参与学生进行考核,并组织优秀团队、个人、调研报告等的评选工作。

校团委于每学年春、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分认定。认定通过的学生成绩记录为“通过”,获得2学分。

三、中国科大全媒体中心创新与实践活动

组织单位:新闻中心

教学目标:

  1. 通过新闻采访、校园活动策划等锻炼学生人际沟通、文字表达等能力;
  2. 通过召开各类培训讲座,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3. 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的意识。

活动要求:

参加全媒体中心培训及选题讨论活动,在中心期间听从相应工作安排,完成中心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微信内容编辑工作或微信内容采写工作(含新闻采写)不少于8项;或者摄影类或播音类工作不少于5项;或者绘画或平面设计类工作不少于3项;或者原创音乐或视频类工作不少于1项。

组织和考核方式:

面向全校本科生,校新闻中心每学年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组织招新、面试,面试通过后参加全媒体中心学生团队,在全媒体中心工作期间完成相应数量的工作项目,经新闻中心考核后,于每学年春、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分认定。认定通过的学生成绩记录为“通过”,获得2学分。

四、教学文化传承实践活动

组织单位:教务处

教学目标:

  1. 增强学生对中国科大教学文化的认识与理解,通过查阅档案等工作,发掘我校老一辈师生背后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想观、科学伦理观和科学方法论,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培养奉献、创新、求真、批判、宽容的情怀和精神。
  2. 通过工作见习、活动策划等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实践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实际工作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 通过人物访谈、教学文化宣传片拍摄等活动,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社会知名学者的交流,进一步拓展学生思维的深度与广度。
  4. 通过访谈采写、专栏文章撰写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文字表达等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

活动要求:

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教务处相关工作组的培训、调研及访谈等活动,听从相应工作安排,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和考核方式:

在一学年内完成以下工作项目之一:

  1. 全程参与访谈工作(含策划、访谈和撰稿等)不少于1次;
  2. 撰写专栏文章不少于1篇;
  3. 参与调研、活动策划、拍摄等工作累计不少于6次。

教务处对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进行考核,并于每学年春、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将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分认定。认定通过的学生成绩记录为“通过”,获得2学分。

五、假期社会实践

组织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目标:

  1. 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 培养学生的社会观察能力,促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
  3. 构建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认识人生意义。

活动要求:

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社会调查、深入了解社会现象,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和分析。

组织和考核方式:

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结束后,提交社会实践报告,由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审核。

报告要求:

  1. 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1500字,应独立完成,内容真实、丰富,不得弄虚作假、编造或抄袭,否则审核时将作不通过处理;
  2. 提交时间:学生可在三年级秋季学期第5-8周提交报告,逾期未提交,课程成绩记录为“不通过”;课程成绩为“不通过”的学生,可在三年级春季学期第5-8周、四年级秋季学期第5-8周再次提交报告。

提交方式:

通过瀚海教学网提交,届时通过教务系统发送邮件和短信通知。

教务处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