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教育部高教司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为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决定开展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普及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目的、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规律、展示教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通过网络传播的开放课程。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其建设以高等学校为主体,以名师名课为基础,以选题、内容、效果及社会认可度为课程遴选依据,通过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着力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和新颖性。

精品视频公开课以政府主导、高等学校自主建设、专家和师生评价遴选、社会力量参与推广为建设模式,整体规划、择优遴选、分批建设、同步上网。

我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情况

我校作为“985”高校,在首批遴选工作中即参与了课程申报,最终共有4门课程入选,在39所“985”高校中名列前茅。自2011年工作开展以来,我校经过数年的持续建设,截至2015年已有14门课程上线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示范作用。目前上线的课程列表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