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尚志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教师教学发展论坛”,为我校教师做题为“我思我行我MOOC”的精彩报告。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的50余位一线教师和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参赛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2015mooc

教务处副处长汤家骏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李尚志教授的简历。 李尚志教授是中国科大数学系1965级本科生,于1982年获得中国科大授予的理学博士,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之一。曾任中国科大数学系主任,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主持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四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冲进MOOC时代”。在报告中,李尚志教授提到他的最后一个中国梦,是借助于MOOC这个新舞台把自己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留下来、传下去,穿越时空的限制,与现在和今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共享。“目前国内教学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很多学校缺乏优秀的教学资源,而MOOC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共享最高水平的教学资源”,李尚志教授如是说,这也是他极力推广MOOC的重要原因。

李尚志教授主讲的两门MOOC课程《数学大观》和《线性代数导航》,目前已被国内多所高校征订使用,课程反响强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涨。“MOOC的本质不是把传统的课堂记录下来,更重要的在于对学生的启发。”在李尚志教授看来,数学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科,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宾馆台灯照出的光线是圆锥曲线,康定情歌唱的是等比数列”,他极力主张老师应该启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数学的喜爱会促进大家对这些课程的接纳。对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这种对数学的喜爱传递出去,激发更多人的共鸣,激起更多人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详细介绍了MOOC建设经验的同时,李尚志教授也介绍了MOOC课程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具体改进的方法,为我校开展MOOC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

“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是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一项活动。 2014年以来,已先后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校内外教学名师或教育专家,来我校开展教学理念、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的讲座和培训,从而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