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向我校高素质学生提供境外研究实习机会,增进校际教育科研的合作与交流, 现启动201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普量子光学所暑期研究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有关单位按照项目的实施安排认真做好组织推荐工作。

一、项目简介

项目从我校10级物理相关专业的三年级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中选拔,于2013年7月中旬至9月中旬赴德国马普量子光学所进行为期2—3个月(7月中到9月中)的课题研究。

二、项目实施范围和名额

根据马普量子光学所(MPQ)的要求,学校将在量子物理等方向选拔推荐4名学生,最终是否录取以及录取人数由MPQ遴选决定。

三、报名条件及所需材料

1.报名条件:成绩优秀的2010级三年级本科生。物理学院推荐名额不超过8名,其他各相关学院推荐名额不超过4名。有意申请的同学请立即着手办理护照。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交流,原则上优先选拔未参加过学校限额交流项目的学生。同等条件下基础学科拔尖计划英才班学生优先。在同期发布的国际交流中只能选择申报一个,请同学们关注学校发布的交流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申报。

2.语言要求:有较强的英文阅读、书写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

3.报名材料:

(1)境外暑期研究项目申请表(附件1)。院系出具中文成绩单。

(2)英文简历CV。

(3)英文Personal Statement,请陈述志愿研究领域,并最好注明想加入的团队,注明本人姓名、地址、email及电话。参考网址:http://www.mpq.mpg.de/cms/mpq/en/index.html

(4) 一封专业教授的推荐函(英文),评述学生的科研能力、培训经历以及英语能力。请保留扫描版,以备后期申报需要。

四、时间安排

1.申请截止时间:请各学院于3月20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统一交至教务处熊明艳老师处。

2.有关录取等其它事宜另行通知。

五、费用

免学费,其余费用(生活费用、国际旅费、保险、护照及签证费用等)由学生自行承担。生活费约800欧元/月。

根据学校《本科生国际交流经费使用原则和资助办法(试行)》,符合文件资助条件的交流生可向学校递交资助申请表,学校将根据每年筹集的本科生国际交流基金及当年本科生国际交流的实际需要,对资助申请进行评审,确定是否资助及资助额度。

附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赴境外参加暑期研究项目申请表

联系人:

安 樱 电话:63607981;Email: any@ustc.edu.cn

熊明艳 电话:63603497;Email: myxiong@ustc.edu.cn

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