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版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体育课程修读管理规定
(2024版)

一、体育课程设置情况

1. 通修类体育课程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对象/学期 课程内容 备注
1 基础体育 PE00001 基础体育 一年级
秋季学期
太极拳(男生)、艺术体操(女生)、全面身体素质训练、学习科学运动常识。 固定排课通道,下午6,7节。
2 体育选项(1) PE001** 具体体育项目名称+“I”(见附件1 一年级
春季学期
单项运动技能学习。(体测未及格者必须选修体适能I)
3 体育选项(2) PE001** 具体体育项目名称+“II”(见附件2 二年级
秋/春/夏学期
单项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提高。
4 体育专训类 PE005** 具体体育项目名称(见附件3 二年级
春/秋学期
个性化辅导和训练、竞赛的组织或参与、参加专训的各项活动。 应具有一定的专项运动技能。

2. 体育通识类课程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对象/学期 课程内容 备注
1 体育通识类 PE150* 具体课程名称(见附件4 面向全体本科学生 作为通识类公选课程开设,开拓学生视野,是通修类体育课程的延伸。 不计入通修类体育课程学分

二、通修类体育课程相关规定

  1. 学时/学分数:40学时、1学分;
    成绩记载方式:五等级制。

  2. 毕业要求:4个体育学分。

  3. 学生每学期最多只能选修一门通修类体育课程,已获得4个体育学分者不能再选修此类课程。

  4. 学生在大一期间,必须在秋、春季学期各上一门通修体育课。秋季学期必修基础体育,春季学期选修体育选项(1)。在大一秋季学期体质测试未及格者,春季学期必须选修“体适能I”。

  5. 学生在大二期间,可以选修体育选项(2)或体育专训,详见附件2和附件3

  6. 选修体育课程,缺课达到总课时1/3者,不能参加考试,成绩记录为“F”。

  7. 学生因身体问题,从疾病发现至毕业期间不能参加剧烈运动和选修正常体育课程,需要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出院小结或病历等),经校医院审核同意后,可以选修《传统健身》、《桥牌基础讲座》作为替代课程。另外,可以选修通修类体育课程中运动量较低的《养生(1)》、《养生(2)》、《台球(专训)》。

  8. 从2022秋季学期开始,《茶与健康》不再作为保健生体育替代课程开设。

    1. 开学后第一周、第二周学生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出院小结或病历)
    2. 校医院负责老师审核同意并签字
    3. 原件交至所在院系教秘备案,复印件交给体教教秘存档并上传至教务系统列为“保健生”
    4. 学生在综合教务系统选修相应替代课程或由体教教秘办理个性化选修手续
  9. 由于身体原因、学期中不能继续修读体育课程者,可以申请缓修(退课)。

    1. 学生在体教主页下载填写体育缓修申请表并提供证明材料(出院小结或病历)
    2. 校医院负责老师审核同意签字,任课教师审核同意签字
    3. 学生向体教提交纸质版申请表和证明材料复印件由体教教秘办理缓修手续
  10. 在同一学期内,学校运动队正式队员,在正常训练与比赛期间,选修的体育课程,由学生于期末考试前一周提出申请,在体教网站下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运动队正式队员体育课期末成绩申请表》,经核对竞赛秩序册并获运动队教练以及任课老师认可批准后,一式两份,一份交给任课老师留存,一份交给体教教秘存档,则该项课程成绩可记为优秀。注意提交材料时,请将参赛秩序册封面及参赛队员内页复印一并提交。

三、常见问题

  1. 体育选项(1)与体育选项(2)课程有何区别?

    体育选项(1)和体育选项(2)在体育项目设置上是一样的,体育选项(2)在上课内容上有提高,授课课程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分组教学。体育选项(1)只限大一新生选修,具有固定排课通道,为下午(6,7)节。

  2. 体育课是否安排缓考?

    由于伤病、校级交流、学校公派等原因,体育考试周期间不能参加考试者,可以在考前联系任课老师在综合教务系统安排考试,并向体教教秘提供纸质版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学生端线上申请缓考。

  3. 体育课是否安排补考?

    出勤率达标的前提下运动成绩不及格,可以申请补考;若因考勤不及格,则补考申请不通过。体育补考办理流程同其他课程基本一致。

  4. 体育是否有个性化选课?

    体育没有个性化选课。由于体育课堂容量、场地条件限制、学生选课好恶等因素,若抽签未抽中只能选修其他未被选满的课堂

  5. 如果某门体育课程不及格,是否可以选修其他课程作为替代?

    1. “基础体育”课程(课程编号:PE00001)不及格,必须重修该课程。
    2. 体育选项(1)、体育选项(2)课程不及格,可以选修体育选项(2)或体育专训类的任意单项课程以满足毕业要求。原不及格课程与新修课程成绩均会记入成绩单。
    3. 重修课程学期可适当延长,但必须在大四秋季学期前修完4个体育学分。
  6. 在综合教务系统里,专训课程显示为多个课堂,多个时间段,请问是怎样上课的?是每周去固定一个时间,还是任何时间都能去?第一节课需什么时候去?

    在综合教务系统专训课程每个课堂显示为2个时间,其中工作日上课时间老师到堂进行指导教学,周末一般为学生自己组织活动,但计算上课次数。学生选修某个课堂,应根据该课堂对应的时间,相对固定地到堂学习和锻炼,但在运动项目、场地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同一个专训其他课堂上课,也可计算上课次数。学生进场与退场均需要刷卡,间隔达到一定时间方为有效。有效次数达到18次,即可记录成绩,但成绩高低与到场次数、参与专训活动、竞赛表现等密切相关。第一节课请在第一周工作日时间到堂学习,以方便老师介绍课程和安排教学。

  7. 校医院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侯祥树老师。办公地点:东区校医院三楼医务科或二楼检验科;电话:63602734。

  8. 体育教学中心教学秘书联系方式?

    杨旭东老师。办公地点:中区体育教学中心训练馆101室;电话:63601969;邮箱:yxd1991@ustc.edu.cn

  9. 体育教学中心体质测试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胡洋老师。办公地点:中区体育教学中心训练馆105室;电话:63607251;邮箱:huyanghy@ustc.edu.cn

  10. 体育教学中心官方网站的网址?

    http://www.tj.ustc.edu.cn/ “本科生体育课程修读管理规定”、“学期中体育缓修申请表”、“运动队正式队员体育课期末成绩申请表”均可在体教主页“体育教学-教学规章”栏目下载。

附件1

体育选项(1)类课程列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总学时 学分
备注:体育选项(1)课程开设在春季,仅供大一学生选修,具有固定排课通道,一般为下午6,7节。
PE00101 篮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3 排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5 足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7 乒乓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9 羽毛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1 健美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3 健美操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5 网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9 体适能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1 手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3 野外生存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5w 跆拳道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8w 拳击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0w 散打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2 瑜伽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8 拓展训练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0 武术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7 养生(1)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5 自卫防身术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8 龙狮运动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50 排舞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52 健身龙舞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附件2

体育选项(2)类课程列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总学时 学分
备注:体育选项(2)课程仅供大二学生选修,在校期间同一课号课程仅能选修一次。
PE00102 篮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4 排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6 足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08 乒乓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0 羽毛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2 健美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4 健美操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6 网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0 体适能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2 手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4 野外生存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6w 跆拳道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9w 拳击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1w 散打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3 瑜伽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39 拓展训练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1 武术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18 养生(2)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27 游泳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6 自卫防身术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7 户外羽毛球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49 龙狮运动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51 排舞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PE00153 健身龙舞II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附件3

体育专训课程列表
课堂号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总学时 学分 备注
备注:体育专训课程在排课时存在2个时间段,其中工作日上课时间老师到堂进行指导教学,周末时间一般为学生自己组织活动,但计算上课次数。学生选修某个课堂,应根据该课堂对应的时间,相对固定的到堂学习和锻炼,但在运动项目、场地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同一个专训其他课堂上课,也可计算上课次数。一学期有效上课次数达到18次以上,方可记录成绩。
PE00529 龙舟(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建议有力量素质同学选修
PE00530 自行车(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建议有耐力素质同学选修
PE00527 极限飞盘(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建议有灵敏素质同学选修
PE00528 野战运动(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建议有团队协作兴趣选修
PE00531 台球(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可作为保健生替代课程

附件4

体育通识类课程列表
学科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总学时 学分
备注:作为通识类公选课程开设,开拓学生视野,是通修类体育课程的延伸。除保健生外,正常学生选修不计入通修类体育课程学分
一般通识 PE1502 桥牌基础讲座与技巧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一般通识 PE1505 茶与健康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一般通识 PE1504 社交舞蹈(女步)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一般通识 PE1503 社交舞蹈(男步)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一般通识 PE1501 传统健身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附件5

保健生体育替代课程列表
学科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总学时 学分
备注:学生因身体问题,从疾病发现至毕业期间不能参加剧烈运动和选修正常体育课程,需要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出院小结或病历等),经校医院审核同意后,可以选修体育通识类公选课《传统健身》、《桥牌基础讲座》作为替代课程。另外,可以选修通修类体育课程中运动量较低的《养生(1)》、《养生(2)》、《台球(专训)》。
PE1502 桥牌基础讲座与技巧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体育通识类公选课
PE1501 传统健身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体育通识类公选课
PE00117 养生(1)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通修类体育课
PE00118 养生(2)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通修类体育课
PE00531 台球(专训) 体育教学中心 40 1 通修类体育课
教务处、体育教学中心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