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研时间安排

    1. 校内大研

      1. 申请时间:二、三年级学生可以于5月份申请暑期大研计划;或于11月申请学年大研计划。
      2. 中期检查:在教务系统上填写提交中期检查表,导师审核通过后所在院系审核通过中期检查。
    2. 赴科研院所做大研

      1. 院系与相关科研院所联系后,6月份确定参加大研的学生名单。
      2. 大研主要活动时间为7月初至8月底。
    3. 赴境内、外大学以研究项目为目的的交流计划,研究时间达到200小时以上(交流时间6周以上),可以参照暑期赴中科院科研院所做大研的时间安排执行。

    4. 答辩时间:9月底至10月初。

  2. 申请条件

    所学课程全部合格。

  3. 大研课题申请办法

    1. 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主动与相关老师联系,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后确定课题(包括赴院所做大研与院所老师联系),此种方式占以往大研计划的95%。

    2. 在系统上公布的老师课题中进行选择,与老师联系后确定。

  4. 具体步骤和流程

    1. 在综合教务系统上提交申请,导师及院系审核通过后立项,赴院所做大学生研究计划还应签署协议,明确双方责任;

    2. 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工作,参加课题组的各类活动;

    3. 在系统上提交中期检查情况,导师审核、院系审核;

    4. 撰写工作进度报告和总结报告(研究论文或实验结果等形式);

    5. 在系统上提交结题申请,导师审核、院系审核通过后参加答辩。

  5. 参加次数、成绩记载及学分获得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每个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多次参加大研,每次成绩均记入成绩单,成绩按五等级制进行记载,记为4学分(自由选修类),以最高一次成绩参加GPA计算。

    温馨提示:大学生研究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了解和经历做科研的完整过程,因此不许两个人共同做一个大研项目,不允许共同撰写结题论文。